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抱琴看鹤去 枕石待云归

桦林溪畔,农舍牛栏。雾山清秀,水碧天蓝。清风悠扬,对月把盏。心远地偏,飞鸟与还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包容【原】  

2008-09-05 18:47:17|  分类: 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近日,到几个圈子的讨论版浏览,看到网友包括一些管理员针对一些事情不同看法的发言和评论,心中感慨。

单从诸位的文采和思路来看,我确实叹服。贴切的比喻、严谨的逻辑、透彻的剖析入木三分,就连韵律都十分优美。过瘾!解恨!犀利的笔,笔笔如刀!我也被这优美的文字分解的支离破碎-----这里虽没有刀光剑影,但我还是能看到缕缕的硝烟、闻到淡淡的血腥。我感到沉重和若有所失,因为我看不到包容,没有找到和谐。

自古习武之人首先强调的是武德。重武而轻德是习武之人的大忌。原因也许是习武之人多为血气方刚容易冲动,德浅之人武功达不到最高境界,更重要的是会给社会带来更大的危害。而对于读书之人大家却很少提到“文德”,因为读书和修身本为一体。不知现在的文化人还有多少能对照圣贤之书来审视自己的内心世界,来测评自己的包容力。

学习是永无止境的,修身也是如此。

我们可以少才,但是不能缺德。德是什么?是仁厚。读书又为什么?知书达理!博友们能够进入文学的圈子,说明对文学的热爱和对文字的痴迷。从学步到奔跑是需要一个过程的。无论文章的水平高低,我们要看到博友的热情和孜孜以求的精神。如果我们还自认自己是个文化人,或者算半个文化人,再或者想努力成为半个文化人,就请我们从修身开始,从知礼开始。对人多一些理解,少一些计较。不要因为观点的不同,就舌剑唇枪、口诛笔伐,致人于尴尬境地而后快。如果这样,我们就改变了我们的初衷,讨论变成泄愤,讨论就失去了意义。给人留些余地,为己积点口德。让我们的网络多一些和谐,少一些噪音。

无论是虚拟的网络还是真实的生活,我们做人的准则是一样的。言谈举止间我们的德行都一览无余。装只能蒙蔽一时却不能遮掩一世。简简单单,实实在在是我做人的准则。

人之所以快乐,不是因为得到的多,而是因为计较的少。人之所以烦恼是因为索取的欲念太多而奉献的想法太少。矛盾的起源多数是因为猜忌和误解。不同的角度、不同的高度使我们看问题有不同的视角。不同的人生观和价值取向又造成了我们认识力、判断力的差距和做事方法的迥异。和谐社会需要更多的理解、包容和爱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4)| 评论(2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